……但无论如何,写作令我感到有人爱我。我非常需要这个爱,我知道我只要伸出手,就会有千万双手揽我入怀。这种感觉很好,没人可以拒绝,至少我不可以。尽管我轻贱读者,他们却是我所渴求的巨大的爱的来源。我只需要那爱,并不需要他们……就好像他们如何用轻如鸿毛的爱抚慰我,如何在心里为我筑起一夜便塌的高塔,在无数金身圣像之间。

我若不想真的去残害他人的心,真心实意地赚取后便随手抛弃,就只能永远地与写作一起生长,像摘取枝头果子那样摘取微不足道的欣赏。这样,我得以餮足,而他们也不至于痛苦,因为所有人的爱都被切成极小的一块,可以布施给很多人,而每个人都能从中尝到微小的甜味。

我渴望被当做神一样崇拜,而非被当做人来爱。因为信徒可以选择他们信仰的神,而神也可以抛弃祂的信徒。信仰是种无法被定罪的缥缈情感,不如爱,爱有时是枷锁,可以当做筹码,信仰则代表一厢情愿的付出,是舞台下一只渴望被握住的手……但我不是神。我不被信仰,也会长久存在;只是偶尔要走到那股泉边,汲一口水喝罢了。只要保持这样轻薄的关系,我就不会痛苦,没有人会从中受苦。所有的大悲惨都从大欢喜中来,若没有撕心裂肺的爱,就永不会对什么产生无法磨灭的憎恨。若不抱期望,就可以冷眼旁观。网络是如此深刻的露水姻缘,无数人匆匆在此走过,我是永恒的其中之一,总有一日要意识到时光的确可以挫平一切。

评论(1)
热度(4)

© Crane. | Powered by LOFTER